Saturday, June 09, 2007

补记:铃声之后----小学教书一年记

坚持了一年的Bell & Beyond 今年五月中旬彻底结束了。在三所学校(Fairview, Templeton, Summit) 中轮转,积攒了一些k-6的经验。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些时日,但是一些记忆还是很宝贵的,记录下来。
虽然说是可以给简历再添一笔,但是真正印象深刻的,或者说是非常珍惜的是和一些孩子的一对一,面对面,长时间及多次的交流。
开始的时候,是一些表面的了解,比如意识到要和这些小孩子聊天,甚至帮助他们做project要充分了解star war 和 经常光顾disney 频道。好在在教他们之前,我就自发喜欢上了disney频道,对Zack and Cody, Raven, Cheetah Girls 就已经了如指掌了,所以和女孩子们还是搭得上话的。但是当各种star war 相关的故事成为谈话背景或者他们做PowerPoint的内容时,我只好落荒而逃了。
后来集中帮助一些小孩子,慢慢和他们有了更深的接触。在这个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四个孩子。第一个,他叫自己JJ. 他做事很慢,但是很认真。不爱说话。每次我都要不停的问他者,问他那,半天得到一些模糊的回答。开始我有些着急,后来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不过记得最清楚地是在学Excel的时候,每个人都要输入自己的身高,体重,以及鞋的号码, 然后再去问其他学生的,把全班的信息集中在一起。不知道自己身高的,我们准备了量尺。不知道鞋号码的...那就只好把鞋脱下来看了。 我帮JJ检查他的号码之后, 我差点晕过去--香味扑鼻呀,现在还记得那味道。不过看他乖乖的无辜的样子,我也只好没脾气了。。。

第二个已经不记得名字了。 那次我们教他们怎么用Word的letter wizard, 以及图片编辑功能,还有各种花哨的名目,甚至包括水印,他们给远方的亲戚朋友写信。我帮忙的是一个黑人小孩,很帅的样子。发现他是给他父亲写信,所以问他难道不和父亲住在一起。他告诉我他父亲正在监狱服刑。这才真正意识到我们教的学生确实是大多数都来自于一些问题家庭或者自身有些问题的。他写的很认真。我很高兴。帮他把信改的尽量好,编辑的尽量漂亮。我希望他的父亲收到这样一封信,可以有些宽慰,有些感动。可惜的是,第二次上课,我们彻底完成写信并为学生把信打印出来时,他没有来。。。

第三个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小男孩儿。他长者非常漂亮的眼睛,瘦瘦的,有些忧郁的样子。注意到他是又一次一个老师上课批评他,他一下哭了。他们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他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孩子。后来我帮他做编写要做成movie的故事以及做PowerPoint时,才真正体会到了他的极度敏感,极易受挫,极为爱哭的个性,或者说问题。我不是学counseling 的,不知道该如何帮助他,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我所为。然而几个星期下来,和他的交流是最为有意义的。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他也不和他的父亲住在一起。我们在一起试图编一个故事。可是他说他想不出来。于是我问他和朋友在一起都做些什么。可以把在一起做的事情编成故事。他半天不说话,只是闪动着他的漂亮的长睫毛,然后眼圈变红,然后紧缩眉头,然后白皙的脸变红,然后说我没有朋友,没人愿意和我一起。然后我说那你春假的时候做了些什么。他说去他爸爸家。他爸爸在修房子。他说他爸爸让他去和他一起修理房子。可是他去后,发现他爸爸叫了一个朋友来帮忙,并没有让他参与。所以他很愤怒,自己一个在屋子里,什么都没做,他觉得他的爸爸骗了他。我试图给他解释,他的父亲是好意,他可以通过观察来学习,长大以后就可以帮他爸爸了。可是他并不改变它的观点。很长时间,他低着头,不说话,默默的流泪。我和他说我很伤心,因为我让他一直在哭。他也不抬头,依旧哭着,告诉我不是我的错。后来发现如果他试图告诉我什么,说了几遍我还听不懂,他也会哭。后来我不怕他哭了,我拿一盒子纸巾,他流泪太多了,我就给他递一张,他就会接过去,然后默默的擦干眼泪。有一次我说,你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孩子。他说,谢谢。我说可是为什么你从来不笑呢。你不能笑一笑吗? 你笑会更好看。他就不说话。后来我帮他的时候,不着急一定要他完成我们规定的任务了。我觉得对于他,有人关心他,和他慢慢的交谈,有个好心情好像更为重要。后来他终于笑了,还很灿烂。做PowerPoint 时,教他怎么插入音乐,他找了几首钢琴曲, 非常喜欢,然后也不管我一再告诉他,一个slide有一个曲子就可以了,他在每个slide里都插入好几个曲子,然后一个一个的点击,一个一个的听。一边听,一边笑,还把其他的同学和老师也都叫来听。 也许音乐是治疗他的良药。不知道他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希望他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越来越坚强,也更经常的笑一笑。

最后一个是一个白白的稍稍有些胖的女孩子。 他的名字叫vanessa. 我也是帮她一起编故事然后制作小电影。我有些怀疑她不是美国人,因为她说英语的口音很奇怪,有些音咬不清楚,后来我习惯了她的发音方式,也就可以听懂她的意思了。我们在一起很快乐。每次她都会找我来帮忙。上课前她就会提前和我打招呼。我们一起编了一个逛Mall的时候,她在一家宠物店里,看到一幅海豚的画。海豚从画里跑了出来,在mall里逛了一圈,在首饰店里扎了耳朵眼儿,买了一串儿耳环,然后回到了宠物店的画里。然后她把那幅画买回了家。一起编故事很有意思。这个年龄的孩子写的文章不够连贯,总是要引导他们把前面说的话和后面说的话关联起来。vanessa 一直很乖,她也一直和我很亲,所以一直都很喜欢河她一起。 很省心。

那些不听我话的,上课就只知道捣乱,犟嘴,玩游戏的我就不记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温馨的小故事,才发现你还很适合做小学老师呀。感觉你故事里的这些孩子们都挺内向腼腆的,对这样的孩子一对一的交流应该更有效的。生活中有这些经历多好,都是宝贵的财富。

最喜欢第二个小故事。

xj said...

是啊,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所以虽然过去一些时间了,还是想着记录下来。如果哪怕是对一个孩子有些正面的影响,也算是做一个教师的福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