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端午节包粽子


不知道有多少年没过过端午节了。想起小时候每年妈妈包好了粽子,放在蒸锅里,蒸熟后,满屋飘香,甜甜的糯米香,红枣香,还有粽叶的清香。 打开粽子,晶莹的糯米和诱人的红枣,放在一堆白糖里蘸一蘸,又香又甜又糯,真是很享受。

今年依萍告诉我她们组织大家一起包粽子,我就欣然前往了。除了庆祝一下节日,也可再学习一项技能。依萍告诉我这是佛学会组织的活动,但是这次不是正式的活动,所以请了各色朋友,不是一定佛学会的人才可参加。其实我倒是对这个佛学会满感兴趣的。到了依萍在CV的家,里面已经很多人了。最后大大小小一共来了20个人。发现依萍竟是这届佛学会的会长。和她说认识她怎么久,竟然才知道。她说因为她知道她自己不喜欢被人敦促去参加什么宗教活动,所以她也尽量低调些。 吃饱了粽子后我向她打听佛学会的活动。她很热情的介绍了去年的活动。有很多有意思的活动。通常前半是讲座或汇报,后半是结合实际生活的活动,比如如何放松,如何做素菜,如何适应学校的生活等等。 可惜暑假里没有正式安排活动。但是有可能有一些自发的学经得活动。我已经报了名。现在的我不愿轻信,所以只能通过自己多学习。 佛学会还有自己的书库,就放在依萍家。摆满了三个书架。 有些书很有意思。先借了一本浅显的,打算睡觉前和想打游戏上网时看。

再说粽子。这次不仅学会了包粽子,也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咸粽。据说这次活动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划。主要负责的是一个叫Ginger的音乐系的女孩儿。可惜到最后也没见到她。台湾的咸粽所用的米是要经过特殊加工的,不象我们北方只需要把白糯米浸泡一些时候就可以了。到最后我也没搞明白那糯米里都放了些什么。到那里时,都已经准备好了。糯米是油油的暗黄色,能看到的有花生米。据说糯米已经在油里炒过。糯米和其他材料被摆放在两个桌上,一个是素的,一个是荤的。荤的那桌上有鹌鹑蛋,咸鸭蛋黄,卤好的肉, 跑好的香菇。素的那桌上有黑白两种菇,栗子,还有我叫不出名的小菜。 据说Ginger为准备这些馅料一个月前就提出几种不同方案,自己亲自试过后,决定了一荤一素两种。然后为找到质量最好最地道的馅料,亲自去Indy采购。然后从昨天晚上直到今天早上,一直在炒米,卤肉,准备其他材料。我们到的时候,她累得回家睡觉去了。后来又听说了她的一些事情,比如她制作的精美绝伦的蛋糕,比如她认为得100分还是不够好,要101 分才够。我想这样的女孩子肯定是很累得。但是同时也觉得她是一个用全心做事的值得我敬佩的人。希望以后可以看到她, 象她当面道谢,最好可以和她学做些东西。。。

这次活动还有很多人参与帮忙。我刚一进门,就有人来问喝什么饮料,原来他们准备了冰的薄荷奶茶,热的伯爵奶茶,还有冰的花果茶。依萍在卖力地洗粽叶(她告诉我这里买的粽叶要先用水煮,然后再仔细擦掉上面的黑点(沙子)。另一个很秀气的瘦瘦的女孩把洗好的粽叶放在一个大盘里,认真的擦干。 另一个象是总指挥的很干练的女孩子教大家如何包。从辨认叶子的反正面教起,很是认真。最有意思的是,他们把准备好的包粽子的绳子拴在椅子两面,包好一个粽子,就拎出一根细绳,绑好,粽子就很自然的吊在椅子上了。所以每一桌都吊了好几串粽子,煞是热闹有气氛,也很好看。在大家聊天等着粽子著熟的时候,她们又上了爽口的小菜,还给每人端上一碗清凉香甜的绿豆汤,里面还有QQ的粉圆。好久不组织活动了。觉得组织活动的人真是很累。依萍一直都站在厨房里,不是在洗东西,就是在煮东西。聊天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新来IST的台湾女孩。很喜欢她。她和我说她来自台北,但是她不象城市人,因为她在乡下住了很长时间。我很喜欢和她说话。她很和善。她白白的,眉眼有点象保养得很好的上海女孩。还认识了一个看上去很年轻的出生于成都在厦门上过大学的女孩。她从生化专业转到学心理咨询。 是一个很爽朗现代的女孩。她和我越好以后同在图书馆看书写论文。
粽子终于煮熟了。吃了一荤一素。素的要蘸甜辣酱,荤的蘸的是Ginger自己调制的酱汁,觉得有鲜虾的味道。总之就是一个香。不得不赞叹是专业的水平。吃过粽子后,竟然还有惊喜。一个佛学会的女孩连夜熬了白萝卜汤。非常的清香。萝卜没有一点苦味。喝过后竟然觉得神清气爽。觉得她们都是很用心的人。所以才会有如此的美味。后来被告知,这个总是笑笑的做汤的女孩,只是一个大本生,却是佛学会里佛学造诣最高的之一。看来以后真的要多出来参加一些活动。能够认识一些精彩的人,懂生活的人,也是一种福气。和她们说话也很有意思。她们夸你聪明学的快,会说你有慧根。说起相互间如何认识就说是如何结缘。总之一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回去的路上,心里说不出的平静和爽快。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你码这么多字,也得留个言:-)

你这篇文章我很喜欢,既讲怎么包粽子,又提到佛学。

很高兴你用“学”而非“教”,因为学佛可以当做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而非宗教的。

你能不能放一张粽子包好吊着的照片?不知道粽子还能有这么多花样?看你这篇文章时我正在煮粽子呢,可惜是店里买来的。

xj said...

是啊,我写得挺累的。好多事情想记下来,都有点 不知道 怎么组织结构了。谢谢你珍惜我劳动成果。应该奖你一个粽子吃。可惜你吃不到。。。

我放了照片的呀。就是那个样子。都吊在一起。

同意你关于佛学的说法。不过我写的时候脑子里没想过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