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好吃不如包子

虽然也喜欢吃饺子,但是一个人实在太花时间,而且觉得包饺子理所应当是集体活动才有意义。所以决定包一次包子,结果大获成功,看着白白胖胖的包子,里面的馅微微渗透到包子皮里,闻着发面新蒸出来的甜甜香香的味道,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一高兴吃了好几个。闭着眼睛想象每次在家里包子新出锅的热闹和高兴,一家人围着竹盖帘一起吃包子,还有小米稀饭。我想这次我包的包子终于赶上了老爸的水平。纪录下过程,下次继续保持水平。

发面:和wxc毛毛妈学的。按照我自己的顺序(统筹一下)
  1. 1.5杯的温水兑2茶匙的酵母(yeast),1大匙的面粉和1大匙的糖,搅拌均匀,静置10分钟。(感觉可以再多放些水--但是结果挺好的,这个量也没问题。)
  2. 31/4杯面, 泡打粉(Baking powder)1.5茶匙拌匀。(1杯=250ml;1茶匙=5ml;1大匙=15ml)
  3. 把发酵粉溶液倒入面粉里,揉成软面块。(面团粘手,往手上涂点玉米油(10毫升)。若是发面蒸馒头,面要和硬一点。水量减少1/4杯。)
  4. 第一次发酵:放在暖和的地方保温,等到面团发至原来的两倍大。
  5. 整形和第二次醒发:发好的面稍微揉两下,这时要尽量少放干面粉。然后就做包子、花卷。做好的包子、花卷坯放在铺了层纸巾的盘上,放入烤箱内醒20-40分钟(只开烤箱灯,不开烤箱。夏天烤箱灯也不用开)。对于用发酵粉的面团,这个步骤是必需的,不然会蒸出死面包子。(教训:烤箱温度不要太热。也不要放太长时间,否则包子底儿会掉,而且面会干)
  6. 醒好的花卷或包子坯放入铺了湿布的蒸锅内,锅内装冷水。置炉上开大火,等到水开蒸气上升,再用大火蒸14分钟,转中火(电炉放5)蒸2分钟,小火再蒸1分钟。离火后等2分钟再揭盖,这是保证包子百分百成功的关键一步。

馅儿:

1。准备肉馅: 先不放菜。牛肉(将近1kg) , 调料 (姜粉,胡椒粉,牛肉粉,酒,其他调料),用水搅(一个方向, 我用的是夏天冷冻起来的西红柿汤汁-味道很好),接着放酱油,一个鸡蛋,接着搅。到觉得肉馅比较松软了(但还有粘力,不能出水),再放进团粉和盐搅匀,最后放花椒油和香油。

2。 洋葱一个(很大),白菜(两片叶子--切碎后腌一下),胡萝卜(3-4个),切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饭好认真啊 :-)第二次醒发,第一次听说,我做包子都是只发一次面,做出来好像没有死面啊:-)牛肉馅的包子是很好吃,很同意加花椒洋葱。

想起小时候总吃姥爷做的羊肉包子,那个香啊。相信你的手艺一定也很好:-)

xj said...

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就是我爸做的羊肉包子,那次我爸妈只好限制数量,怕我们吃撑了。我记得蒸包子的锅一层厚厚的油,可难刷干净了。
第二次醒发我也是第一次试。感觉它能让包子的形状更好看。

Brown said...

原来你这么早就学会做包子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