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宣泄之后是平静?音乐里的小虫子

话说我很久没写东西了。。。 一个一个的文字冒出头来,又被我一个一个的压下去。不是因为没时间。我荒废很多时间。说不出为什么。可能是因为连宣泄一下都懒得去做。日子过得有点没有生机没有活力。今天说,写作是我宣泄的一种方式。说起宣泄,觉得这是一种提升正面情感、弱化消除(不是压抑)负面情感的人类活动。所以我一直都认为跑步是一种很好的体力宣泄的方式。因为在那之后,人的活力出来了,郁闷的心情淡化了,快乐而努力生活的勇气出来了,脸都变得红扑扑的。。。 很多年前,曾经有种说不上是否正面的宣泄方式,每晚临睡前都会读小说,那种让人哭的小说。每晚都在肆无忌惮的泪湿枕巾的过程中昏昏睡过去。第二天继续。就像着魔一般。到现在也不知道人该不该允许自己无止境的体会伤心的感觉。觉得那也是种放纵。于是想,如果宣泄之后,可以换来心情的平静,就是一种正面的宣泄方式吧?而那种带给你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的宣泄方式,则是要尽量避免的吧?对,最近觉得心理暗示这个东西很强大。现在开始要有意识的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我是一个健康活泼快乐幸福努力的人。。。 所以我做的事,也要和这样的人的形象相符合。。。

敲这些字的时候,一直在听师姐最近在早读小组贴的不同大家演奏的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听音乐能否也算一种宣泄呢? 对高雅音乐没什么鉴赏力的我, 对这首曲子竟然情有独钟。偶尔,停下来,闭起眼,恍然自己是19世纪末的一只小飞虫,温暖的阳关穿射过窗棱,而我,在萨拉萨蒂的琴弓振起的细微的空气的微尘中,好奇的盘旋流连。那时的我,是不需要宣泄的吧?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沙发!:)

Anonymous said...

也许,你现在需要的不是宣泄,而是很强的self-control. 在压力很大的时候,宣泄完全做不到解压,你需要的是很强的意志力,跟压力打架。你打赢它,你的压力自然就没了。:)

加油!!

Anonymous said...

又在想什么呢您...一定素我吃了你的芝麻糊你很难过 >_<

Anonymous said...

呵呵,小静姐~~
十分衷肯地说一句:您需要self-dicipline——活得规律些,每天有目标,就会快乐很多,哪怕只有一个人。

XPY

Unknown said...

防洪宜疏不宜堵。不能靠意志生活,那是和自己过不去。。。

Anonymous said...

跟压力打架,那是越打越烦,咱还是省事点儿: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惹不起咱还躲不起吗? >v<

Anonymous said...

我坐在屋子的角落里,听着音乐,眯缝着双眼,在那束从窗棂透过来的光柱里,追逐着一只在瑟瑟飞舞的微尘中,好奇的盘旋流连的小虫子。午后的时光,就这么流过去,流过去。音乐也流走了。光柱在移动,在拉长,在渐渐黯淡下去。都流走了。屋子,重归安静。隐约间,我听见我轻微的呼吸和心跳……

summersmile said...

XJ,我平时也不怎么听古典。你的帖子让我想起了会让我沉醉其中的Jacqueline du Pré演奏的Elgar's 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http://www.youtube.com/watch?v=L5C99JyP2ns)。是多年前从电影《她比烟花寂寞Hilary and Jackie》里听到的,电影也很好看,也许你也看过。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都在想我应该怎样教育我的小饼子选择最好的方法去表达自己的情绪,或者说宣泄,或者说控制。
最近看了一篇这方面的文章,据说选择说出来,尽量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比较好。最好的原来是和他人交流。
我一直不太喜欢和家里人交流,我想这样不太好:)
那篇文章还说养成表达的习惯,这样的人比较容易承受压力,态度会比较积极:)
晓静没有从我身边跑开,我很开心:)

xj said...

多谢大家。不同角度不同方法。我会好好的!

晓峰你说的宜疏不宜堵,我觉得很对。我就靠我的心理暗示大法来疏通这些负面情绪乐。。。

橙子皮底下到底是谁呢?橙子还听音乐?

Rui, 那个电影我没看过啊,回头有空去看。。。

饼饼,对,交流最重要。你不像不爱交流的人呢。。。 我当然不会从你身边跑开。。。
你这次说话分外温柔,不像假小子:-))

Anonymous said...

我来reinforce一下:

晓静BENLAI本来jiushi就是一个健康活泼快乐努力幸福的人。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