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阿弥陀佛(by 闲闲)

周五晚上,佛学社在闲闲家包素饺子,得到她亲口应允,把她前两天写的这篇部分转到这里。在学佛上,我们同属于正在学习还有很多迷惑的阶段(只是最近她比我用功多了),所以看了她这一篇觉得写得特别到心里。而且北京姑娘写的带着微微的北京腔文章读起来真的很可爱。下面就是她写的。。。

--XJ

生活里的死扣儿越打越多, 怎么也解不开. 似乎没有出路.


怎么办? 你需要一个更高的智慧把这些死扣儿解开. 什么智慧都行, 我看佛法挺靠谱儿的.

关键看你信不信轮回, 信不信因果. 你要是信, 一切都安了.

你做生意亏了钱, 没什么可难受的. 说不定上辈子你吝啬, 甚至偷窃. 再说了, 你亏了必然有别人赚了, 替他高兴呗.

你之所以难受, 就是因为看不到三世因果.

上次SJ那句"觉得别人对自己不够好都是因为看不见三世因果"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这世界上哪有没有"因"的"果"呢? 只是我们自己肉眼凡胎看不见而已. (我们现在体会的,是果;我们对这个果的反应和做法,就会是将来的因--XJ)

其实佛法特别积极. 它解你的死扣儿.

比如说, 有人伤害你, 不学佛的人, 第一反应是伤害回去. 学佛的人, 信因果, 一句"阿弥陀佛"就云淡风轻. 这就是解开了一个死扣儿. (是啊,这辈子,让我们争取只解扣,不系扣了吧--XJ)



发菩提心从不伤害别人做起. "不伤害别人"其实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标准, 任何时候都不伤害别人, 我们有谁能做到? 越是亲近的人, 越是首先受到我们伤害的人. 越是亲近的人, 越是容易受到我们伤害的人. 一个眼神, 一个用词, 一句话, 一种语气, 足以伤人. 扪心自问,我们有几个人能做到不伤害别人? 学佛能帮你有意识地不伤害别人, 特别是在别人无意间伤害自己的时候. 具体来说, 就是有人可着劲儿地对不起你, 你也得可着劲儿地对他好. (读这句话的时候,就想笑。闲闲说这话的样子仿佛就在眼前--XJ)。这在一般人眼里是"犯贱", 可是在学佛的人眼里, 你这是解开几生几世的死扣儿! 你要是也对他不好, 坏了, 他来生接着找你, 接着对不起你. 这就是死扣儿啊同学们! (读到这里更忍不住要笑了。。。太闲闲了!大家都听到了吗?闲闲的苦口婆心啊!--XJ

朋友的签名档是这样一句话"你会流泪, 并不代表真的慈悲; 我会微笑, 并不代表一切都好." 有时候很多人没有说自己的伤心委屈, 并不是他们真的如你所羡慕的那样幸福. 只是, 能怎么办?

你要问我, 念佛呗, 能怎么办!

12 comments:

Jing Huang said...

haha, sofa!

Anonymous said...

呵呵,闲闲写的东西读起来也好玩!
话说我也包了素饺子——如果虾皮和鸡蛋也算素馅的话。

XPY

Anonymous said...

"你会流泪, 并不代表真的慈悲; 我会微笑, 并不代表一切都好." - 是郑钧的慈悲里的一句歌词,我开车时也经常哼唱这句。
JL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阿小饼 said...

我也是觉得自己跟佛教比较亲近:)

也看这方面的书。

这篇文章很有意思:)

麦片 said...

祝小静快乐!

南山松 said...

看完了,觉得我得赶快念佛去了:)

xj said...

HC,沙发你要坐稳:-)

XPY,鸡蛋还可以勉强算,虾皮可是算不了。不过应该很好吃:-)

JL,原来如此。那我回头去听。。。

饼饼,我们有机会一起探讨。。。

麦片,谢谢,看到你的祝福,我真的很快乐!

松,阿弥陀佛!

WP said...

当晚我一边看着热闹的NBA示范赛,一边想着大家和素水饺...

小泥山 said...

"有意识地不伤害别人" - This is my goal.

What if you see one person hurt the other? Should you try to interfere or should you just mind your own business and let the next life of that person to pay back to the victim?

xj said...

泥泥,泥的问题挺好的。就是我也不是很确认如何回答。我觉得还要看具体情况吧。我觉得主要看两点。第一点,你在帮你的朋友的时候,也要随时检查自己每个行为的发心。 发心很重要。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是为了什么,是因为自己生气发泄呢,还是真的为了受害人。第二点,看自己的能力。自己是否有能力帮助受害人。如果心是好的,出手去帮,反而越帮越坏,也许就不要急着去帮。当然还要看事情的紧急,如果一个人在身体上要给另外一个人伤害,我们确实应该尽快去帮助那个人脱离险境。

而确实,如果因果不虚的话,周围的人也是在实践着他们自己的因果,为他们做过的事情负责,也同时种下新的种子。所以,我们能做的事情,大概还有就是帮助周围的人多种善因,这样将来的时候,他们就会少受恶果。。。

小泥山 said...

Thanks XJ for your quick reply :)

I realized that my question can be expanded to a huge topic.

I agree with you that "随时检查自己每个行为的发心" is very important. But find out about your "发心" sometimes can be hard.

In some cases, you know your own "发心", but other people wouldn't see that.

Not to mention sometimes, a good "发心" wouldn't bring in good result.

As an individual, dealing with other individual, 佛教 might be very peaceful and make you calm down and accept everything your fate brings you.

But as a society in whole, I'm not sure if 佛教 is responsible for the current political system in China. Most people believe changes are needed, but how, when, and by 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