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详尽记述的流水账

早上和Pei-Chun又通读了一遍德充符。最喜欢的:
  • 无假而不与物迁, 命物之化而守其宗也。
  • 自其异者视之,肝胆楚越也;自其同者视之,万物皆一也。
  •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唯有德者能之。
  • 所爱其母者,非爱其形者也,爱使其形者也。
  • 故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 人不忘其所忘而忘其所不忘, 此谓诚忘。
  • 有人之形, 无人之情。 有人之形,故群于人; 无人之情,故是非不得于身。
Pei-Chun还带来了新烤的草莓蛋糕。所以吃了两遍早点:-)

下午去逛街。又被物所累。气愤的是,昨天就想好了今天下午去逛街。但是中午吃饭时,拿到的幸运签上竟然写着让我不要多花钱,努力节俭。刚刚觉得最近花钱有些多,竟然已经被识破! 所以下午买东西时,都小心翼翼。不过买了东西还是很高兴。。。

逛完街呆在主图,迷糊了一会儿。然后去Pei-Chun家吃饭。匆忙赶到时,只见桌上饭菜已经摆好。两只精致的小碗,一只里是炒油饭(糯米,香菇,玉米,胡萝卜等), 一只里是香菇鸡汤。 旁边的玻璃杯里是新打的香蕉牛奶。 还有一片西瓜。不仅是好吃,而且是享受。好心情就是这么来的吧。Pei-Chun 说:要有幸福的感觉。其实幸福真的是容易得来的。

晚上做了似乎截然相反的两件事。先是7点到9点佛学社例行的活动。然后晚上10点到12点多,佛学社的四个大大小小的女生一起跑到Blue Bird的酒吧。先说佛学社的活动吧。今天学的东西很好。读完了了凡四训的第一篇“立命之学”和第二篇“改过之法”。觉得很受激励。很喜欢他的“治心编”。觉得自己也需要这样一个本子。“立命之学”中的一句话很喜欢:
  • 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 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搁一生。
“改过之法”讲了三个改过的方法,即发三种心:耻心,畏心,勇心。
  • 耻心:孟子曰:耻之于人大矣。 以其得之圣贤, 失之则禽兽耳。
  • 畏心:天地在上,鬼神难欺。
  • 勇心:人不改过,多是因循退缩。

改过可从事改,从理改,或者从心改。 心改是最根本的:

  • 过有千端,惟心所造。吾心不动,过安从生?
  • 正念现前,邪念自然污染不上。
  • 大抵最上者治心,当下清静;才动即觉, 觉之即无。
改过之后的状态:
  • 或觉心神恬旷,或决智慧顿开,或处冗沓而触念皆通。。。(好美的境界!)
再说去酒吧。因为开始有点懵,所以开始只是站在外面,吹吹Downtown灯红酒绿中的小风儿。值得一提的是师姐兴致勃勃地和我们同来。后来叫来了蛊惑仔(这可是我新学的词)Jeff同学和LT同学,才迟迟疑疑的走了进去。是啊,师姐说我们需要开一个学坏学习班,因为我们都乖的有些让人汗颜了。。。 刚进去的时候,觉得黑乎乎,冷冰冰的。11点多了,乐队才来。怎么说呢,用师姐的话说,就是震撼教育。常客们跑到舞台前摇头甩头发晃手臂扭腰扭腿,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我们坐的凳子也不由自主地晃,晃得我分不清是鼓点响还是心在跳。后来我们换了位置,可以看到鼓手白色(黄色?)的长发在风中飘,我觉得很漂亮。 习惯了那种分贝,我在过了十二点以后,靠在软软的长椅上,有一度觉得分外的放松,分外的舒服, 甚至开始想如果在这震人心魄的音乐中,在大家疯狂的舞动中,小憩一下,会做什么样的梦。终于出来以后,发现自己没有失聪,但好像有些失声了。想想刚才说话的时候,应该不只是在喊,而是在吼。当最终独自一人坐在安静与世隔绝般的车里的时候,看着外面大街上的灯光和身后穿梭而过的车辆,不知道是喜是忧还是就是热闹与安静的反差造成的心理落差, 突然有点想哭的感觉。觉得那一定会很舒服。最后我还是决定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的开车回家,省得被警察叔叔误认为是一个失去理智的酒鬼。
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先沙发了再说。:)

Anonymous said...

昨天占了沙发之后读了全文,却没来得及留言就去做别的了,今天来补上。

佩服你会读那么生涩的古文,我的古文功底都还给老师了,因为你说喜欢,我捏着鼻子读了下来,觉得确实说的很好。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这样的努力我们都在做,也快成了有德者了。:)

我很佩服可以把饭菜做的很精致的人,精致的饭菜放在精致的餐具里,吃下去,自己也觉得精致了,好心情也就随着这精致而来。:)

xj said...

我家的沙发没人抢的:-)

其实我也是捏着鼻子读,不过读着读着就会感觉好起来:-)虽然很多时候也是不知所云。。。 但是觉得早起读古文,算是一种精神美容吧:-)

对于精致,我俩的观点是完全一样的:-)有心精致就可以精致起来:-)

Anonymous said...

test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我总跟某位自称你妹夫的人抢沙发啊。:)

Anonymous said...

终于test成功.汗...
我是小屁涵--电脑白痴一个.赫赫.

Anonymous said...

终于test成功.汗...
我是小屁涵--电脑白痴一个.赫赫.

xj said...

原来是你在testing啊:-)
这么努力的testing, 好感动啊。欢迎,欢迎!

Unknown said...

晕了,你马上就要成佛了。

xj said...

XF, 这么容易成佛,大家就都是佛了。。。
再说,我成佛,你昏什么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