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摔不烂的微波玻璃盒、倾城之别、流浪的面包树

晚上佛学社的活动是看电影。Claire给大家挑的片子。她挑的一般是文艺片,而且是不常见的文艺片(还经常是法语的),都会有些怪,可是我都莫名其妙的喜欢。下班后,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面磨蹭,等着晚上的时间。结果快要走的时候,Ger上线, 和她聊了几句。所以快要迟到。匆匆忙忙跑出去,手里拿了一堆东西,手提电脑,书包,还有饭盒。先把饭盒放在车的顶上 (说到这里,了解我的朋友们就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了),然后解放出手来,放好电脑和书包。然后开车走了。开到十街附近,突然听到清脆的响声,叽里咕噜的。突然意识到那是我放在车顶的饭盒,滚落在对面车道。从后视镜里发现,除了盖子没了,它的玻璃身竟然没有破! 因为发现对面车道没有车, 我把车停在路边,试图去捡,此时对面来了车,只听更加响亮的叽里咕噜的声音,它被那辆车碰到并飞了出去。我想,我去把碎片拾起来吧,要不扎了别人的车胎就更加罪孽深重了,顺便去和它道别。。。结果,它竟然在街角,依旧以它的不破玻璃身面对我!虽然盖子彻底坏了,我还是把它捡了回来。我知道我描述了一件很没意义的事情。可是在那个街上发生的事情,却在我的脑海里面,一定要写下来。当然,再重复一边静娴师姐曾经说过的话:匆忙的时候会做错事。。。

到了chiali家,大家还在set up。电影的名字是The End of the Affair. 1999年版的。 根据Graham Greene 的自传体小说改编的。影片背景是二战的英国。一个满复杂的故事,可是其实只涉及到几个人:Henry 和他的妻子Sarah,Henry 的朋友及Sarah的情人 Bendrix, 可爱的侦探和他的儿子还有牧师。 刚开始看上去是在讲婚外恋、嫉妒的主题。实际上是讲信仰的问题。Sarah和Bendrix一起的时候,伦敦的炸弹在他们呆的房子的上空炸响,Bendrix站在楼梯口,被炸弹的强大冲击冲到了楼下,Sarah跑下去发现他已经死了。她在痛苦中哭着恳求上帝让Bendrix回来,并许愿说,如果Bendrix回来,她就彻底离开他。Bendrix竟然像没事人一样的走上楼梯,和Sarah说她没事。而正因此,Sarah决定遵守她和上帝许的愿, 痛苦的离开了Bendrix。 当然这一切Bendrix在那是都不知道。她和Bendrix讲,即使我们不在一起,我还是爱你的。后来看评论说,这个实际指的是上帝的爱,你虽然看不见,可是上帝的爱是存在的。

在炸弹炸响的那一刻,我想起了《倾城之恋》,两个故事竟然都是发生在二战期间!只是倾了的香港成全了流苏,而伦敦上空的炸弹突然之间结束了这场本来风风火火的情事。流苏说: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吟吟的站起身来,将蚊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难道,也可以说,也许就为了给Sarah创造这样一个上帝的奇迹,伦敦的炮火才写进我们的历史?我知道,我这纯粹是胡说。。。

说实话,看得时候,并没有感动。只是当Sarah祈求上帝让Bendrix回来的时候, 我的心微微痛了一下。因为我想起《流浪的面包树》里面及其相似的一段话,读那段话的时候,我记得我的心为那个程韵狠狠地痛过。她的男友林方文在斐济潜水失踪,她说:

那一年,在布列塔尼,当夜空上最后一朵烟花坠落,我仰望缥缈的穹苍,恳求上帝,让我许一个愿:

只要他一息尚存,

我的爱是微不足道的
随时可以舍弃的。
在天国与人间,请容我斗胆交换,只要他活着回来,我答应不再爱他。离别纵然寂寥,我没有胆量不守信诺。最美好的爱,是成全。我爱的人,又是否理解,我是卑微的小鸟,收起高飞的翅膀,用我的遗憾成全了他的归来?

这个是我当时看的时候,一个字一个字抄在本子上的。就是感动。

回到电影,里面还有一个上帝的奇迹。Sarah把跟踪她的侦探的儿子当成了路边没人管的孩子。她看见他俊秀的脸上,有一大块红色的胎记,心里可怜他,所以专门亲了一下他脸上胎记那部分。后来Sarah因病去世 (这个不好说是上帝对她最终没能信守承诺的惩罚还是对Bendrix的惩罚--毕竟留在世间独自寂寞的人在我看来更可怜),那个小男孩的脸奇迹般的复原了,他站在墓地前,他的脸一片光洁。Sarah毫无顾忌的满怀悲悯之心亲那个小男孩的脸的镜头,是这个电影里我最喜欢的。。。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静姐你那个饭盒啥牌子的?
XPY

Anonymous said...

觉得你下车去捡饭盒很危险,虽然动机很好.万一来车撞到你咋办?
喜欢后面几个爱的故事的评述,很感人.

xj said...

小朋友,就是在Walmart里面买的。不知道什么牌子。那种有绿色或者蓝色塑料盖子的。。。

松,谢谢你的提醒,下次注意:-)

Anonymous said...

看起来这个饭盒该算我欠你的。:)

世上的事情真的很难说,什么是因,什么是果,因和果有的时候看起来毫无关联也有可能。叹气一个吧。

Anonymous said...

我记得那个林方文是躲起来啦 死男生...我喜欢那里面胡萝卜汁喝多了变成胡萝卜色的女生。
而我最喜欢离别曲和雪地里的蜗牛奄列 :D

Anonymous said...

还好那只是个饭盒,而不是car seat...

MF

xj said...

歌儿, 哈哈, 我特意这样写的:-)你真是明白情理:-)

桔子, 你比我看得认真。你推荐的我有工夫去看!

MF,你损我你很高兴吗??!!

Anonymous said...

你那个饭盒啥牌子?
我也喜欢张爱玲,非常喜欢
高中就看沉香霄第一香炉
赫赫
喜欢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