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节日一个一个

可能由于前一段时间很忙的缘故,觉得好像感恩节还没缓过劲儿来呢,圣诞就在眼前了。。。

感恩节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做火鸡

之后忙工作。

之后在世外桃园躲了会儿。

圣诞节又在不远处召唤了。其实已经参加了一个party了。还会有两个。参加的那个是工作单位的。有很多好吃的和很多烈酒。我挨个尝了一下dry gin, rum,和威士忌。第一次把 dry gin 和7-up 掺起来喝, 把rum和eggnog掺起来喝,都不错。偷偷喝了一口威士忌,太辣,还苦,不爱喝。。。 晚会还玩了white-elephant的交换礼物的游戏。 好玩。

新年前会和三五气场相合的朋友去indy吃饭。

昨天冬至。上网查了。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吃过冬至的汤圆,虽然新年还未到,就等于又长了一岁。。。 Weiping的父亲还特意打电话来提醒她要吃冬至汤圆。

上网查了一下。百度如此说: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

今天出门,阳光明媚,冰冷入骨,可是却真真切切闻到春天的味道。应了雪莱诗人那句: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过节总是要吃东西的.关于吃, 有如下说法:
  •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 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
  •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 而我的台湾室友告诉我这吃汤圆的说法.其实,这个说法我是听说过的.就在我最喜欢的一本小说里: 台湾作家肖丽红的<<千江有水千江月>>. 那里面的阿贞观出生在大雪交冬至之时, 在娘胎里躲了11个月,才在冬至前一天出生. 总被别人戏问, 贞观的妈妈就教她这样对别人说:" 因为那天家家户户都搓冬至圆,我是拣了好日子来吃的.", 这样的回答,果然把那些大人都镇住了:-) (另外,这书里其实还讲了七夕圆和冬至圆的不同,很有意思)。

所以在冬至的前一天晚, 决定第二天早上吃汤圆,晚上包水饺。所以当晚就准备好了黑芝麻馅儿,提前冻好。硬的馅儿才好包。 巧克力的容易,掰几块巧克力就行了。。。Weiping负责做咸汤圆(没有馅儿,但是在蘑菇肉丝汤里面煮)。

冬至早上。Weiping提议做成不同颜色的汤圆。正合我意。配合圣诞及最近的雪天,我们决定用白色,绿色和红色。绿色用的是绿茶粉(我最喜欢这个了,很香) 。 红色用的是把cranberry胶囊打开里面的粉红色粉末。 酸酸的,也不错。两个里面我都加了些糖,和糯米粉一起活成柔软的面团。

Weiping做的汤底是这样的:用红葱头油和虾杆在油里爆香。炒香菇和肉丝。 (肉丝之前用酱油,麻油和醋、糖、酒, 腌一下。加水。最后加芹菜,香菜 (和茼蒿)。 实心小汤圆另煮。把煮好的汤圆放进汤里就好了。



吃过甜的,咸的红绿白的汤圆之后,肚子很满足。于是冒着寒冷的天气出去采购水饺的材料。在路上,临时起兴,多叫了几个朋友。

于是晚上,很热闹。有Ifeng大哥,有咖啡王子和Jesse, 还有小橘子和小HongXin。虽然外面那时飘起了雪,大家吃的很尽兴。饺子真好吃。整个晚上都欢声笑语的。。。包括平时很少说话的ifeng大哥,他还诓我把饺子汤不知不觉地都喝完。。。他又疯狂照相来着。 我们也疯狂的删了一通。。。但是还是有许多温馨好笑的镜头幸存下来:-)。包括ifeng大哥抱着妞妞的照片:-)


饮料上,买了圣诞节喝的eggnog,加了白兰地(我同事告诉我加rum),和cinnamon, 一起煮,发现喝热的也很好!还做了兰莓smoothie。

可能昨天高兴过头了。今天有点low。好久不写博克了。整理下心情,等待明天的太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先沙发了再说。:)

Anonymous said...

你们这日子过得好滋润啊
我们这里就胡吃海塞得,哈哈哈
我都忘记冬至节了,真该打!

xj said...

我们也是胡吃海塞, 不过就是从东至就开始了,哈哈:-)明天后天继续胡吃海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