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每天的提醒

今晚在HY家爬梯。玩三次杀人后,想清静一下,于是在主人屋里找书看。竟然看到一本叫做道德建设的书。主编是航空部部长何文治。后来才知道主人和这本书的渊源。在卡拉OK的声音中,翻开这本书,扉页上是漂亮的毛笔字,一段爱因斯坦的话。是否是名言不清楚,但是深以为是。抄录于下:

每天的提醒

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包括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我强烈地向往着俭朴的生活,并且常为感觉自己占有了同胞们过多的劳动而难以忍受。
--爱因斯坦

这使我记起佛学社里讲过的关于福报的问题。觉得爱因斯坦很了不起。也许我可以做到因为自己占有了同胞过多的劳动而心怀内疚,但是我真的很难做到发自内心的去向往俭朴的生活。不过,觉得至少要经常提醒自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自己身边的一切都不要take for granted,包括可以自由的呼吸和看见红黄蓝绿的世界。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re are some other quotes from the following article:
The Best Quotes by Albert Einstein
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152100/the_best_quotes_by_albert_einstein.html

Every day I remind myself that my inner and outer life are based on the labors of other men, living and dead, and that I must exert myself in order to give in the same measure as I have received and am still receiving.
--Albert Einstein



MF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一不小心,发了4次COMMENT。沙发了,大发了。

MF

xj said...

赶快发吧:-)让我也跟着沾点儿光:-)

Anonymous said...

呵呵,这次妹夫真发大发了,建议把他删了,沙发腾出来给我坐。本来这沙发就该我坐的,我来的时候还没人呢,后来因为电脑出问题,重启了以后就没过来坐,呵呵。

我没有爱因斯坦那么大的野心,我只要安心接受别人的付出和劳动,然后深为感恩就行了,当然力所能及的付出也是应该的,但要是‘give in the same measures'我觉得要求太高了。:)

xj said...

歌儿,我是想着给他删了。。。但是转念一想他大发一下,没准儿我还可以跟着沾点儿光, 我就决定委屈你一下了, 赫赫。。。

并且,歌儿要严格要求自己啊。。。:)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把这段话记下来,常看看!

xj said...

我就是, 狠高兴你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