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夜半桔半夜写的续:鱼鱼鱼

桔子在我呼呼大睡的夜半时分,吭哧吭哧的奋力写续。其实我都没有指望呐。杜宇一声春晓, 我起床了。看到桔子的文字,快乐而感动。这个小家伙还真有想象力呢。暑假回家一定要找作文本啊。期待看鱼和渔网的故事。 桔子现在一定在呼呼大睡,在梦里和水草跳贴面舞和鱼钩对话呢。。。桔子,我写的时候,也是想象着问题很多的鱼一遍吐泡泡一遍问问题呢。握手。--xj

问题很多的鱼的那些问题,有时它的伙伴们耐心回答,有时冒出几个表示“你又异想天开了”的嘻嘻哈哈泡泡游开,而它的问题也常常变成圆圆的泡泡吐出就不见了。

有一个问题,它一直藏在心里:那只在水里晃来晃去的鱼钩,他曲线优美的身体像最完美的微笑,他一定很快乐吧,到底是什么让他一直快乐着?为什么我不能像他那样永远快乐?几天过去了,几个月过去了,几年过去了,它都远远在鱼钩旁游来游去,这个问题没有变成泡泡消失,而是越来越重,好像跟着年纪一起长大。

这是晴朗的一天,阳光和池底柔软的水草一起轻轻跳舞,亮亮的阳光在绿色水草上好像金色的琴弦,问题很多的鱼心情也轻快起来,新的旧的问题都在脑子里旋转,那个大问题也悄悄跳到嗓子口,于是它吐出一个充满勇气的泡泡游上前去:

“鱼钩啊鱼钩,你是一只快乐的鱼钩吗? 为什么你总是微笑着?钓起什么样的鱼会让你快乐?如果你钓起了我,会更快乐吗?

“......"

“鱼钩~ 鱼钩~,你听见我的问题了吗”

“唔...?” 鱼钩慢吞吞地答应了一声

“你能回答我的问题吗?”

问题很多的鱼看着鱼钩,突然发现他更像一个问号。 鱼钩郁郁地摇摇头心想: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鱼啊,为什么这么费脑筋?问题很多的鱼,虽然问题很多,可正式听到自己的问题后也吓了一跳:我怎么让这些古怪的问题在心里住了这么久的呢?突然它觉得自己轻盈许多,于是又一个奇怪的念头噼啪炸开:也许减肥规则之一就是不要把奇怪的问题留在脑子里太久吧。于是它开心起来,几乎要忘记了那古怪的问题游开了。

“喂,你怎么知道我快乐呢?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不是快乐...” 鱼钩发话了。

“可是你有世界上最完美的微笑,也一直闪着美丽的银光。”

“我只是,生来就这样而已啊”

“可是,那么多美丽的鱼因为爱慕你亲吻你再也没有回来呢,你难道都没有得意和快乐吗?”

“那只是我的工作,为什么要为此快乐呢?”

“从第一次见到你到现在,我有些老了胖了动作慢了,而你一直没有变,这难道不是件值得快乐的事吗?”

“经年累月看着周围变化而自己始终如一,其实会无聊呢。”

“可是,你见过陆地上的生活,嗅过空气和风,也在水里随流波轻舞,这样的经历也只有青蛙先生才有呢。”

“无论如何都是被平静包围偶尔被推动,水和空气,风和波浪,并没有什么差别呢。”鱼钩想了一会说。

“那么你,快乐吗?” 问题很多的鱼小心翼翼地问。

“什么是快乐呢?”

“恩... 就是,很幸福的感觉。”

“幸福?”

“大概就是,心情会很轻快跳跃。”

“轻快?”

“就像...吃到一片上面掉下来的巧克力蛋糕屑,或是被阳光照在身上,或是和水草跳贴面舞...” 问题很多的鱼努力地搜索自己快乐的瞬间,“或是,一个长久困扰你的问题突然有了答案!”它开心而大声地说,为这个比喻而满意地上下游动了几下。(xj注:桔子自满的时候也是这个动作呢!

“可是...我从来没有吃过巧克力蛋糕屑,被水草缠住的感觉湿冷又窒息;至于问题嘛... 我从来没有什么问题,也不想要知道答案呢。”鱼钩闷闷地说。

“那...你不快乐么?”

“我没有快乐,也没有不快乐。”

“我真希望你是一只快乐的鱼钩!”问题很多的鱼愣了一会大声说。

“为什么你会有这么多问题呢?”鱼钩用含糊地说,不知道是在问它还是问自己。

“这个... ”问题很多的鱼可是从来都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问很多问题,会让你快乐吗?”鱼钩第一次用了上扬的语调。

“在问题没有被解答的时候,会沉重和痛苦呢,突然有了答案时,好像飘起来的感觉~很轻松!”问题很多的鱼开心地说。

“...” 鱼钩陷入沉思般,很久都没有说话。

“卟~卟~”问题很多的鱼吐了几个泡泡推了推鱼钩。鱼钩还是没有说话。于是它转身准备游开。

“唔...”鱼钩突然说“能告诉我,当一条鱼是什么样的感觉吗?”

“这个嘛,从哪说起呢...”

...从这天起,问题很多的鱼和问题很多的鱼钩常常在一起讨论问题,说到兴致高昂处,鱼就猛吐几个泡泡拍拍鱼钩的肩,而鱼钩配合地晃动着,用真正完美的微笑看着它。

xj后续:

在池塘旁,有一户人家。家里有一个小姑娘,叫红馨。她喜欢扎着两个小辫子。她每天都趴在池塘的旁边看里面的鱼和水草跳贴面舞。还有一只闪闪发光沉默不语的鱼钩。 那天晚上回到家,坐在餐桌旁,她忽闪着大眼睛说:“爸爸妈妈,今天我听到鱼儿和鱼钩说话了!” (完)

17 comments:

歌儿 said...

我占个变身桔的沙发!

阿小饼 said...

写的真好啊
是啊
无欲则刚,那虽然不会胖,可是却少了很多乐趣。

小泥山 said...

Beautiful writing and very cute story. And it's like one piece and it's complete :)

BTW, little pie, you can write Chinese now. No more excuses, eh?!

呵欠桔 said...

:D 后后续好好玩~

xj said...

替橘子谢谢大家喜欢!鞠躬了!

老史 said...

先来报个到,有空再读:)

雪孩儿 said...

写得真好,比小时候读的那些著名童话都一点不差。

麦片 said...

很温馨的博客,:)

local害虫 said...

好好的博客,好好的童话专栏作者!
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郑渊洁童话里,小绵羊和大灰狼的对话。有没有人来编个战国时候公输班的长矛与墨翟手中铁盾的故事?

Jing Huang said...

快出书吧快出书吧,我们可以买来给家里的小孩子们看 :-)
晓静这个名字有什么典故吗?

xj said...

欢迎雪孩儿、麦片和红茶,你们来了,我这里更加热闹了。
雪孩儿和红茶,你们的喜爱,让给我续写的橘子小朋友非常感动:-))
麦片,你就是一个温馨的人。你看到的也是温馨:-)

另外向大家报告,出现混乱的水果大会,带面具的水果和与水果相关的人士基本上都陆陆续续的私下自首了。。。 这不,本地害虫也于昨天自首。本着他对水果们的热爱,我就不揭发他了。欢迎害虫经常光临:-)

xj said...

红茶,忘了回答你的问题了。晓静没什么典故亚,一个非常普通的名字。是老爸或者老妈取的。不过后来老爸说名字取错了。因为早上真的很安静--躲在被窝里不出来。。。 现在我在争取改邪归正,锻炼早起:-)

歌儿 said...

哈哈哈,早上安静是这么来的啊?:)

Unknown said...

朦胧现代浪漫派小说

Unknown said...

已经看晕了。。。

xj said...

XiaoFeng, 好久不见。谢谢你的派别分析,呵呵。。。

Unknown said...

也不是好久吧,我经常上来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