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聆听对话:音乐剧大师和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主持人

周五晚上,冒着大雨,和师姐师兄红心同去auditorium,聆听音乐剧大师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m)和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的主持人斯科特・西蒙(Scott Simon)的对话。没想到如此天气,整个礼堂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因为对Stephen Sondheim其实知之甚少,没能充分享受听他们谈话的乐趣。听着别人哈哈大笑,我却经常莫名其妙。后悔自己没有提前做些功课。毕竟这样的机会不是每天都有。

这次表现好,竟然没有睡着。。。大概那2块钱一杯的可乐加冰块管用了。没想到的是听着听着越发听进去了,听出趣味来了。主要是桑德海姆在说话,他回答问题的方式基本上就是讲故事。喜欢听他说话,抑扬顿挫,时缓时急,还有些戏剧色彩。记性不好,还记住几个他说的小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他十几岁的时候拿着他的第一部作品给小哈姆斯坦看的时候所得到的让他受益终生的教诲,还有那句话:It is not that you are not talented, but it is miserable. (这个不是原文啊,我大概记得是这样)。有的时候,一句话,一堂课,就可以改变你的一生。这让我记起那个我不知道名字的游泳教练在天津某游泳馆(也不记得了。。。)站在游泳池边上跟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传授的一个小技巧,使那是已经游泳多年却一抬头换气就向下沉的人,突然之间恍然大悟。 我们的人生需要这样的人,我们自己也说不准什么时候扮演着这样的人而浑然不知。


他还绘声绘色的讲了一个他和他的著名邻居凯瑟琳·赫本之间的一个小故事。他深夜弹琴, 使得赫本忍无可忍,愤怒的来到他家。。。 不过两人后来成为不错的朋友。
后来观众传上来的问题也很有趣。一个超级会拍马屁的,问了一个不用回答的问题,Scott Simon把它当作最后一个问题,并且说他希望自己可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大概是:Where do you find courage to get up every morning and be awesome?
一个观众问题问他最喜欢的curse word. 他毫不犹豫的回答是那个F word,因为它所能够表达的丰富的情感。。。 还有一个观众问他是否在洗澡的时候会唱自己的歌,他说不,他说他反而会唱别人的曲子,而且他发现经常那是他在自己作曲时会“steal”(这是他自己的原文,不过他说的时候,语气上也是加了引号的) 的曲子。

不过老实说,虽然一直看到桑德海姆的正脸,一直听他说话,而Simon给我的一直是侧面,而又很少说话,我却对这个Simon印象更好,而音乐剧之父虽然才华横溢,却让我觉得不那么好亲近的一个人。。。 (我不懂瞎说。。。) 什么时候可以见一下scott simon的正脸。。。

托硕阳的福, 让我们有个一个如此值得纪念的晚上。。。多谢:-)))

Scott Simon

Stephen Sondheim

2 comments:

a little pie said...

shafa!

yes,it is true
if someone told us the key, we can solve the problem which had nosied us for long time.
it is so helpful that we all need

thanks for sharing.

Anonymous said...

That sentence is "It is not that you are not talented, but it is terrible!"